close

http://disp.cc/b/337-7iqA

之前有聽聞過這個妙禪,會知道這個團體是因為靜宜大學假日體育館都會被他們借走,其實我個人是不排斥宗教的,但我很討厭信那種還活著的,就是他可以和耶穌、觀世音菩薩一樣的那種,接下來撇開妙禪是真是假,我想跟大家說說宗教是怎麼影響人的,前一陣子去上我很喜歡的一個講師的課,他在上課前後都有提過,其實上完他的課的人如果有本事的話,是可以自己創立一種宗教的,上完這個課我也大概驗證了我自己的想法是沒錯的,宗教跟金融界是沒有差別的。

如果有常在看關於金融類書籍的人,應該看過這個故事,就是一個騙子寄信給一大群人推薦了一支股票,一半的人收到股票上漲的信,另一半就是收到股票下跌的信,過了一週之後騙子會寄信給預測正確的那群人,一樣繼續寄這兩種信,然後過沒幾週,騙子就會對剩下來那群預測全部正確的人,寄另外一封信就是你想要知道股票後續的走勢,就付錢給我吧!金融界這樣做還不太容易成功,但是在宗教界這樣做很容易,為什麼呢?因為宗教預測的準確率不用像金融界一樣那麼高,而且金融界有比較好衡量的損失,宗教就比較沒有這個困擾,怎麼說呢?平常生活你遇到不順心的事,你會去怪罪說自己沒有虔誠信仰神明嗎?根本就不會啊!仔細想一下你什麼時候會去拜拜,通常都是你有所求的時候吧!當然也有人會想要去拜拜改運之類的,好吧!有點扯遠了。


拉回主題,我認為宗教就是靠兩種心理學的理論在運作的,一是選擇性記憶,二是自我合理化,舉個例子,早上出門看到本週星座運勢XX座,幸運號碼是2號,然後早上去小7花了22塊買了一瓶飲料,隔兩個月後,你對統一發票的時候末三碼是222號,那張發票剛好就是222號,猛然一想兩個月前的星座運勢,選擇性記憶發揮作用了,接下來你還能說服自己是巧合嗎(或許有些人可以)?然後你就會開始自我合理化星座運勢蠻準的,或許以後你出門前都會先看一下星座運勢,你說那些不準的星座運勢呢?你早就忘了,這就是選擇性記憶,還有通常星座運勢都講的模擬兩可的,這也是為了要讓這兩個心理學發揮作用,你把星座換成宗教,有沒有發現這兩個的差異不大。

其實不信宗教也是一種宗教,如果大家看完這篇文章開始不相信宗教,我覺得也沒關係,我推薦一種信仰給大家『信自己』,你求神拜佛之後,有沒有發現一件事情,這些你求的事情還是需要你自己去完成,所以你還不相信自己嗎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o620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